泥泞雁

「沉没湖底 / 欣赏月圆」

 

永远步近

#0817孙哲平生日快乐🎉#

19岁的小孙将度过他人生中最好的一年。百花徐徐盛放,还品不出荼蘼的余声。一切都是最青春最鲜亮的时刻。千万千万要很开心呀。

小孙命好,挟着狂气和傲气一路坦途至今。爱做主有魄力,讲义气懂求全,是个一等一的好队长了。

只是每年为小孙庆生的时候我都会觉得暗哑。作为上帝视角早就明了他的人生全不止坦途,更多的是无法打磨的尖刻波折——
——而他正步步逼近。


有时候想想虫爹几乎让所有人都得偿所愿了,小孙却一直遗憾着。另一个让我能一下想起来的应该是老林了吧。伤病和年龄,运动员最难回天的两大绝境,即便是在幻念中也是一样的无力变更。小孙一个土豪,伤退了也有数万种方式乐得自在。可他偏不,把泛苦的希望反复咀嚼,两杯倒的酒量过了三四年也不见变更,想着上场一分钟也是好的,拼命对自己残忍。

我常常想小孙,觉得他易折不易拗——他的搭档则正好相反。小孙用了无数心力捆着他的狂傲,让它和他共生并行,甚至比他的存在更持久。在某些程度上,小孙和老韩挺像,认定了一条路就不会回头,气血都啃在喉间也拼命梗着。可是老韩有新杰丈着度,小孙却只有一颗鼓噪心跳。

很多时候我希望小孙能轻装前行,不念着那么多未完的长梦。希望他能放低傲气随遇而安,生活可能会更快活。他劝张佳乐要射杀心底杂念,其实自己也放不下很多曲折,话却永远说在前面,永远为他当队长。孙哲平不会溶化,钢板一块面对波折,势必要坠落涯谷。当他面对着无数记者质问为何复出不选择母队时,纵有无数满怀善意和理性的理由,这位酷哥儿还是梗着脖子直视镜头,眼角余波都懒得浮动,冲口而出“我乐意!”。又狂又傲,上天入地也再没有第二人了。

就像你十年后再去问小孙如果能挽回伤势,愿不愿意放下冲撞的节拍?我想他仍会坚持狂奔到底。孙哲平用狂傲把自己折成两半裹成一团,压抑难捱苦痛却永不止步。这是我绝不会成为的人格。

可这一点都不妨碍我向往他的纯粹赤红,向往那种再多的跌打苦痛也决不认同的傲气,那种除我之外皆浮云的轻狂。孙哲平是属于年少的。他却决不妥协,死守着一颗心让他撑到中年,并决心一直撑下去。这可太酷了。


孙哲平,这个名字冷硬、凌厉,念起来像刺破舌尖的尖锐石块。他的波折必不可少,坦途也永远在前方。小孙可能永远也不会有平庸的快乐,可他愿意拼尽全部心力去得偿所愿,永远踮起脚尖去够更远更痛的果子,永远抗争永远不妥协。

他一定会青春很久,这也就够了。

  2 1
评论(1)
热度(2)

© 泥泞雁 | Powered by LOFTER